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漂亮女生为求职减肥 猛吃减肥药“减”出幻觉

字号:

http://dalian.sina.com.cn   2009年04月29日16:22  

v

    一个长得还算漂亮的女大学生,为了能在求职时找到“捷径”,猛吃减肥药突击减肥,

    结果引发了抑郁症。不但工作没找到,整个人变得沉默寡言,还经常出现幻觉,称有人要害她。

    近日,记者从杭城数家医院的精神卫生科了解到,近段时间,类似病例屡见不鲜。随着天气逐渐转热,一些爱美女性过量服用减肥药,引发了抑郁症。这些病人中,多数为女学生。

    不少医生接受采访时坦言,目前减肥产品市场相当混乱,亟待有关部门进一步整顿和规范。

    [案例Ⅰ]减肥减出“有人害她”幻觉

    小飞(化名)的病情,让省精神医学分会委员、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施剑飞印象深刻。

    小飞是今年的大学应届毕业生。按照施剑飞的说法,她外型还不错,“在一般人眼里,算是个漂亮的女生了”。

    但是,小飞在求职过程中,发现很多单位对女性应聘人员有诸如“容貌端庄”、“形象气质较好”等要求,觉得自己不够苗条,便开始减肥。

    “我需要短时间内减轻体重,靠运动和控制饮食等手段,根本不可能来得及。”小飞说,她后来选择了市面上一款正流行的减肥药。

    服用减肥药后,虽然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减肥目的,但小飞的精神状态很快就变差了。

    施医生说,小飞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容易集中,晚上失眠,不想和人说话,很容易胡思乱想。还经常出现各种幻觉,称有人要害她。

    “原本是一个学习十分认真的女孩子,到后来上课也不专心,毕业论文也没心思做了。”这是老师对小飞的评价。

    家长和老师都发现了这个苗头,把小飞带到了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。经诊断,小飞是因过量服用减肥药物引发了抑郁症。

    在采访时,施剑飞还告诉记者,他还曾接触过一名大二女学生。这女孩平时表现很不错,某次竞选学生会主席,穿礼服后无意中听到同学说了句“你好像有点胖,穿这个衣服很紧”,结果就开始减肥。

    “一开始是控制饮食,不吃荤菜,后来干脆连米饭也不吃了,只吃水果。”施剑飞说,“可能觉得效果还不够明显,这女孩又用药物来减肥,结果也出现了和小飞类似的症状。”

    来医院一检查,结果也是由服用减肥药引发的抑郁症。

    [案例Ⅱ]好友抑郁自杀吓坏女模特

    浙医一院精神卫生科主治医师黄满丽曾碰到一个做模特的女病人。

    她来医院检查时,抑郁症状已经非常严重了。情绪不稳定,经常失眠,还有幻听等。

    “因为职业的需要,模特对身材要求特别高,所以她平时服用了大量减肥药物。”黄满丽说,但这位病人起初根本没有意识到是减肥药引发的问题。“虽然情绪变得很不稳定,可还是在继续服用减肥药。”

    直到有一天,她一个同为模特,而且在吃同一款减肥药的好友自杀了,她这才吓坏了,赶紧来医院咨询。

    “经过初步诊断,这名模特服用了大量减肥产品已经引发了严重的抑郁症。”黄满丽说。

    像这样的病人,医生一般都要求其首先立即停用减肥药物,然后进行情绪调整。“因为身体已经非常虚弱,内分泌系统十分紊乱,所以还需要专科医生介入。”

    “如此减肥,身心都受到严重的损害,想要恢复需要很长一个过程。”黄满丽说。


Powered By Google

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

已有 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  
登录名: 密码:

新浪简介┊新浪大连简介┊广告服务联系我们┊客户投诉 | 招聘信息网站律师会员注册产品答疑|
Copyright © 1996-2009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